7月28日,小组赛最后一场,中国对阵立陶宛。
立陶宛是欧洲传统豪强,有2米21的“世界屋脊”萨博尼斯,有三。前四场他们3胜1负,唯一输给美国队7分。
赛前热身,萨博尼斯在练三分——一个2米21的中锋,三分线外连进五个。
梁志超在旁边看着,心里感慨:这老哥要是年轻几岁,在nba也是全明星。
立陶宛主帅过来握手,用带着立陶宛口音的英语说:“梁,你打美国那场我看了,很棒。但今天我们会限制你。”
梁志超笑:“试试看。”
跳球,萨博尼斯对王治郅。
萨博尼斯轻轻一点就把球拨给队友,立陶宛第一攻。他们打得很团队,连续传导球,最后马修利奥尼斯空位三分命中。
3比0。
中国队进攻,梁志超控球过半场,面对立陶宛小后卫。他没叫挡拆,直接干拔三分。
唰!
3比3。
立陶宛继续打团队,萨博尼斯高位策应,一个击地传球给空切的贾斯科维休斯,上篮得手。
5比3。
梁志超立刻回应,突破分给王治郅,大郅中投命中。
5比5。
第一节前半段,双方打得有来有回。
立陶宛的团队配合行云流水,中国队靠梁志超的个人能力周旋。
但立陶宛明显研究过梁志超——他们用身高臂长的贾斯科维休斯主防,辅以萨博尼斯的协防,限制梁志超的传球路线。
第一节还剩4分钟,中国队15比18落后3分。
梁志超叫了暂停。
“教练,”他对宫鲁鸣说,“接下来我主攻。他们防我传球,我就得分。”
宫鲁鸣点头:“你放开打!”
暂停回来,立陶宛继续包夹梁志超。但这次梁志超不传球了。
面对贾斯科维休斯,连续变向后干拔三分,命中。
18平。
立陶宛进攻不中,梁志超抓下篮板,一条龙推进,前场1打3,用背后运球过掉第一个,欧洲步躲过第二个,迎著萨博尼斯拉杆上篮。
打进!还造犯规!
加罚命中。
21比18,中国队反超。
立陶宛叫暂停,萨博尼斯脸色凝重:“他今天要得分,我们得跟上。”
但立陶宛跟不上了。
梁志超开启杀神模式。
干拔三分、背打翻身跳投、突破抛投、快攻暴扣立陶宛换人防,没用。贾斯科维休斯身高201,梁志超用身高强吃;换小后卫防,梁志超用变向过;萨博尼斯协防,梁志超就用抛投。
第一节结束,中国队33比26领先7分。梁志超单节21分。
第二节,立陶宛调整策略,用三人包夹梁志超。
但梁志超今天手感滚烫,包夹来了也投。一次面对三人合围,他极限后仰,身体都快平了,球还是进了。
“这他妈怎么防?!”立陶宛解说崩溃了。
半场结束,中国队58比45领先13分。梁志超半场35分,已经打破奥运单场得分纪录。
更衣室里,立陶宛球员眼神茫然。他们打了一辈子团队篮球,没见过这种个人能力摧毁一切的打法。
萨博尼斯擦著汗:“下半场,我们赌他手感会凉。”
下半场,梁志超手感更热。
第三节第一攻,他就在logo位置干拔三分——这距离在1996年简直是疯子行为。
唰!
球空心入网。
“我操!”连立陶宛球迷都惊呼。
萨博尼斯试图用得分回应,他背打王治郅,转身勾手命中。但梁志超回头就是一个answer ball,突破隔扣萨博尼斯!
哐!
2米21的巨人被隔扣,全场炸了。
萨博尼斯脸色铁青,下一攻强打梁志超,靠一下翻身跳投,被梁志超大帽扇飞。
“你老了,阿维达斯。”梁志超捡起球,淡淡说。
这句话刺痛了萨博尼斯。他确实老了,膝盖有伤,移动慢。但被一个19岁的人这么说
第三节成了梁志超的个人秀。他面对包夹连续命中高难度投篮,一次底线负角度后仰,球在篮筐上颠了三下掉进,立陶宛替补席抱头。
三节结束,中国队85比65领先20分。梁志超已经50分。
第四节,立陶宛没放弃,但梁志超没留情。
开场第一攻,他借掩护干拔三分,命中第53分。
下一回合,抢断快攻,360度转身扣篮,第55分。
立陶宛教练叫暂停,换下主力,宣布投降。梁志超被换下时,全场起立鼓掌——包括立陶宛球迷。55分,奥运历史单场最高分,而且是面对欧洲豪强立陶宛拿下的。
萨博尼斯走过来,跟梁志超握手:“你是我见过最可怕的得分手。恭喜。”
梁志超点头:“你也是我见过最全面的中锋。”
这句话让萨博尼斯笑了:“下次见面,我会准备好。”
最终比分,中国队108比85,23分大胜。
梁志超55分9篮板6助攻4抢断2盖帽,投篮33中22,三分12中8。。
赛后发布会,全球记者挤爆了。
“梁,55分,你现在是什么感觉?”
“累。”梁志超实话实说。
“小组赛全胜,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,你觉得能拿奖牌吗?”
“能。”梁志超斩钉截铁。
“你现在的目标是金牌吗?”
梁志超看着镜头,一字一顿:“我来奥运会,就是为了金牌。”
这话狂到没边,但没人觉得他狂——他刚绝杀了美国队,砍了55分,有资格狂。
当晚,国际篮联连夜开会,讨论要不要给梁志超颁个“小组赛p”——虽然没这个奖,但他表现太震撼了。
中国国内彻底疯狂。人民日报头版标题:《梁志超55分横扫立陶宛,中国男篮登顶世界之巅?》
央视做了特别节目,把梁志超五场比赛集锦剪成半小时,循环播放。
nba那边也炸了。乔丹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梁志超的55分,冷冷说:“奥运是奥运,nba是nba。”
梁志超在酒店看着新闻,给加内特发短信:“kg,55分。”
加内特秒回:“我操!我看了直播!你他妈是神吧?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