虽然测试服关闭了,公测暂时还没有消息,但网上关于《风暴之弈》的讨论并未平息。
一开始。
大伙的讨论,主要聚焦于什么羁拌更厉害,什么棋子更强,什么装备数值最高?
没多久,讨论的风向就变了。
可能是因为测试的时间太短,没多少人了解游戏里的全部阵容羁拌,所以讨论强度缺乏一定的依据。
于是乎,大家转而讨论起了《风暴之弈》这种独特的“自走棋”玩法机制。
严重缺乏自主性!
这是社区玩家,普遍吐槽《风暴之弈》不合理的地方。
棋子全自动战斗?玩家在战斗过程中什么都做不了,只能像无能的丈夫一样眼睁睁看着对战失败?
相当一部分玩家认为。
如果《风暴之弈》取消“自动战斗”这个设计,让玩家可以操控棋子释放技能及走位,那这游戏肯定会更加好玩。
这个提议支持率极高。
不止是普通玩家这样想,即使是在风暴工作室内部,参与《风暴之弈》游戏开发的部分员工,也觉得很有道理。
现在的《风暴之弈》,自主性还是太低了。
购买棋子,放置棋子,赋予棋子装备,然后看着双方棋子在棋盘上自动战斗……
这个过程,玩家会觉得参与感不强,大部分对局都输的不明不白,赢的莫明其妙。
如果能象RTS游戏那样操控棋子,立马就对味了。
“不可能!”
在项目组内部研讨会上,潘图否决了这个提议。
他向众人表示,自动战斗才是“自走棋”的内核玩法要素,一旦删除自动战斗,这游戏就变得没意思了。
“可是删除自动战斗,让玩家来操控棋子,不是显得更公平,也更有操作性吗?”有员工不解道。
“那就变成一款纯正的RTS游戏了!”
潘图无语道:“我承认RTS游戏,早年确实很辉煌,但现在……这些很吃运营和微操的游戏,在哪发财呢?”
也不看看现在是几几年?
这都什么年代了,还想搞《星际争霸》、《魔兽争霸》这种游戏,真以为现在的游戏玩家跟以前一样啊?
“现在的游戏市场,主流发展趋势是轻量化休闲化。”
潘图解释道:“现在的玩家,普遍都没什么耐心,玩游戏的时间也比较碎片化。”
“他们需要的是一款随时随地,掏出手机平板就能开一局的休闲游戏,而不是全神贯注半小时起步,中途不敢有丝毫分心的重度硬核游戏。”
真是闹麻了!
如果《风暴之弈》真按网友说的去做,改成棋子可由玩家操控战斗,那下场绝对很凄惨。
为什么这么说?
因为网上叫得最大声的这批硬核玩家,实际上占比极低,真正的受众玩家,其实都是“沉默的大多数”。
硬核玩家才几个人?
光靠这些人,可养不活《风暴之弈》这款游戏。
自走棋真正面向的受众人群,其实是那些非硬核,闲来没事开两把的摸鱼休闲玩家。
而对于这部分休闲玩家来说,“自动战斗”绝对是最体贴的设计,不需要繁琐操作,只需要组建阵容就可以了。
“还真是!”
陈海赞同这个说法。
最开始,其实他也不能理解,自走棋这种玩法,为什么不能让玩家操控棋子进行战斗?
后来他参与游戏开发,深度体验之后,总算想明白了。
这确实是一个绝妙的平衡机制,降低了因繁琐操作而导致的挫败感。
如果战斗需要玩家亲自操作,那大概率就会出现,部分“手残”玩家被打击得体无完肤,甚至对这游戏寒心失望。
我九蜀国大成阵容,打不过七蜀国半成阵容,只因为我操作不如对面?
听起来似乎很合理。
毕竟菜就多练,输不起就别玩,这可是竞技游戏公认的至理名言。
可《风暴之弈》定位不是竞技游戏,而是一款休闲游戏,输赢更看重运气而非操作。
那这就不太合理了。
“别听这些网友瞎扯,作为游戏开发商,我们要有自己的主见。”
潘图吐槽道:“玩家的反馈意见可以听,但也要分辨哪些是有用的建议,哪些是没用的建议。”
一股脑全听,玩家怎么说就怎么做,那这游戏必死!
神仙来了都救不了!
穿越之前,潘图作为一名二游策划,便目睹过一款友商二次元游戏,因为瞎听建议然后寄了。
那款游戏的运营团队,绝对是玩家们心目中的“听劝代表”。
玩家说卡池不合理,马上就改!玩家说角色强度不够高,连夜补强!玩家说剧情不够爽,编剧换人……
听上去似乎很完美!
如此听劝的团队,制作出来的游戏肯定能红透半边天。
可事实是。
他们听取的建议,大部分都来自于自家游戏社区
游戏日活,游戏流水却是实打实的下降,而且是救不回来那种。
风暴社区也是如此。
潘图很早就意识到了,喜欢混社区的这帮玩家,很大程度上不能代表“所有玩家”。
与其听他们在这发帖瞎逼逼,还不如在游戏里搞一个“调查问卷”来得实在。
最起码调查问卷的填写玩家,是真的在玩游戏的活人。
而社区里整天发帖带节奏提建议的那批人,他们有没有下载游戏客户端都得打一个问号。
“那这个建议呢?”
陈海鬼使神差,念出了一个在社区里点赞量颇高的热门贴标题:“【潘图的狂暴之刃】太难听了!谁家好人会用自己名字来命名游戏装备啊?”
“那咋了?”
潘图一听有人吐槽这个装备名称,忍不住反驳道:“嫌名字难听,到时候游戏公测,有本事别用这件装备!”
咋滴?
设计师用自己姓名来为游戏装备命名很稀奇?
如果风暴工作室搞出《英雄联盟》,游戏里还会出现一位名叫“潘图”的蓝皮光头法师呢!